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参考

武汉大学生“零首付”创业不太火

丁 武劳宣 2010-01-04 楚天金报

  尽管实行“零首付”注册大型公司优惠政策,但半年只注册了29家公司。记者日前从“武汉市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国内注册的最低门槛,武汉“零首付”政策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并没有预期的火热。

  为了应对经济危机,降低就业门槛,去年武汉市突破“注册金首付须达20%”的规定,对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注册50万以下的有限公司,可以实行“零首付”(按以前的规定至少首付10万元)。去年下半年,全武汉市高校毕业生“零首付”登记注册公司只有29家,其中高校毕业生一人有限公司仅8家。

  为何大学生们对“零首付”不感冒?“毕业后能‘零首付’注册公司创业,或者找一份月薪上千元的工作,两者之中选其一,你选谁?”记者随机对十名刚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所有受访者都选择了后者。

  目前就读华中科技大学研二的小杨道出心声:“‘零首付’注册公司虽是一个好政策,但如果没有创业项目和目标,没有较明确的盈利模式,创业成功的机会很小。”小杨认为,当务之急还是要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积累社会经验和市场经验。“创业的风险很大,在各种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也不能保障一年内就能盈利。”去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的小张说,“零首付”并不意味没有注册资本的要求,而是一人公司在成立1年内要出资10万元,有限公司在1年内要出资3万元,其余出资在2年内缴足。“所以,在不能保证在短时间内盈利的情况下,我是不会选择毕业就创业的。”

  对于这个现象,武汉市创业办的专家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没有在大学就读期间进行创业计划,毕业后很难会选择立即创业。”如今大多数大学生在求学期间的主要目标,仍是“找个好工作”。只有极少数的学生刚进大学就开始做创业计划,比如有目的地兼职,参加各种商业论坛,结识市场人士。这类学生毕业后,才有可能选择毕业创业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