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参考

武汉一中学首尝自主学习模式

刘辉 范朝阳 2009-11-07 楚天金报

    师生人手一份教案,老师要上的内容,学生一目了然。课堂上,学生上台讲课,老师反而成了“观众”,只是必要时点拨一下。这学年以来,汉阳区二桥中学在原有的教学模式上进一步推进,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合作式教学。这一前卫的教学模式,在区内其他学校也引起了讨论。

  传统上课模式被颠覆

    “袁隆平的‘痴’包含着痴迷、执着的意思,请问大家有什么意见?”课堂上,一名小“老师”讲解完内容后,对学生提问 。

    “‘痴’字说明袁隆平对认准的事情就会坚持到底,甚至有些一根筋。”一名学生补充。

    教室里响起掌声,就连台上的“老师”也连声称赞“说得真好”。

    昨日,记者在二桥中学七(8)班的一节普通的语文课上看到,学生走上讲台上课,老师倒成了旁观者,课堂气氛相当活跃。

    “这就是自主合作式教学。”课后,该班语文老师刘敏笑着告诉记者,全班被分为9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有4至6名成员。课前,老师把学生不懂的问题归纳整理,课堂上交给学生讨论,再由各组抽签选择所要讲解的问题,组员们推选代表上台授课。“学习上,学生是主体,自主提问,自主解答,我主要是控制大局,必要时点拨一下。”刘老师用“穿针引线”形容自己在课堂上扮演的角色,一节课上,自己的开口时间至多十来分钟。

    记者还发现,上课时,学生人手一张白纸。这是学生的教案。刘老师称,教案由老师制定,分为教学目标、教学流程、课堂交流展示、课后巩固四个部分。“老师要上什么内容,自己该掌握什么知识,课前学生一目了然。”她说,每次上新课前,都会发给学生教案,让学生预习,不懂的再拿到课堂上讨论。

    据悉,该校2006年就开始将教案引入课堂。今年9月,在此基础上,学校尝试把课堂还给学生,形成学生教、学生学的自主合作形式。

    自主式教学曾被腰斩

    虽然今年9月才在全校全面铺开自主合作式教学模式,但今年上半年,学校曾在部分学科进行过试点,可惜流产。

    八年级英语老师程雯告诉记者,今年3月,学校在七年级英语学科推行自主合作学习。由于当初教案设置不太合理,这一新鲜的授课方式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学生借讨论之机讲小话,有的学生发言积极,但是忽略做笔记,上课陷入形式化尴尬。新模式试行还不到一个学期,学校就叫停了这一做法。

    这学期开始,教学方案逐步完善,老师也加强了对课堂的掌控力,自主合作学习再次被推广开来。老师们反映,这一教学模式极大地激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思维也更活跃了。“就连学校图书室也比以前热闹了许多,学生们主动进去查资料。”张校长说。

  其他学校意见不一

    二桥中学推行自主学习模式以来,收效明显。近两年来,无论全区统考还是全市中考,该校均分已跃至领先位置。“往年,我们学校被三初、翠微中学等学校甩出一大截,现在差距明显缩小。”张校长感慨,试行时间虽不长,但成绩喜人,家长们很满意,也坚定了学校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博导郭思乐来校听课,对该校做法表示肯定。郭教授建议“课堂上可以再放开一些,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二桥中学模式也获得汉阳区教育部门的认可,并在全区初中力推该校做法,但各校反应不一。“方式很前沿,也有利于学生长期发展,但在当前大环境下采取这一方式有难度。”武汉市第三寄宿中学副校长谢志刚表示,学校坚持自己的教学模式多年,效果明显,没必要取“他山之石”。

    23初中将教案这一做法引入课堂。校长吴盛红说,老师集体备课,统一教案,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师的压力。但是合作学习方式暂未启用。“合作学习适合小班教学,我们学校班额大,如果分成多个学习小组,不便于老师管理课堂。”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