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参考

家长哭诉“雷倒”大学校长

 2009-09-08 楚天金报

    昨日下午,武汉大学的一间学术报告厅很热闹。正值开学迎新,该校校长顾海良教授在此邀集数百位送孩子报到的新生家长,面对面交流看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场出现了耐人寻味的一幕。

    在这次见面会上,顾海良教授首先介绍了武大的文化历史和办学资源,向家长们表示欢迎祝贺。随后,话题转到大学新生的自理问题,没想到,一位来自广东的母亲拿到话筒后,一语未发,竟先低声抽泣起来。这一幕立即引起了校领导们的关注,他们一面安慰这位家长,一面示意她“有什么困难尽管说”。这位母亲随后哽咽着说出了流泪的原因:“我的小孩从出生就有空调吹,没想到考上了大学,宿舍里竟然连空调和卫生间都没有,今天我去宿舍看了,这种住宿条件太恶劣,孩子受罪,我也心疼!”她随后提出,如果学校不能给她的孩子安排一个条件更好的宿舍,那就请把孩子调到一个“能分到好宿舍的专业”。

    此话一出,顿时引起场内众多家长的热烈附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们,纷纷操着不同口音表示共鸣。一位来自山东的母亲更是忍不住大声说:“就算没有空调,好歹也得有个独立的卫生间吧,不然还怎么学习?!”

    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显然超出了十余位在座校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的预料,顾海良校长更是看着台下的家长们,一时无语。此时,另一位武大校领导接过话筒,“巧妙”地化解现场的尴尬:“据天气预报说啊,明天武汉的‘秋老虎’就要‘下山’了,到时候就会凉快起来,家长们不要过于担心。”

    随后,他向激动的家长们解释:由于武大是一所百年老校,包括学生宿舍在内的许多建筑都有着很悠久的历史,重新改变建筑格局或是安装空调都不妥。听完校领导的解释后,家长们情绪这才略为平静下来。

    据了解,今年武大录取的近8000名新生中,约九成为1990年后出生,是“90后”入学最集中的一年。这届新生家长对孩子生活保障的担忧,较往年更普遍。

    记者手记:孩子宿舍没空调、卫生间,引来家长哭诉。出乎意料之后,再细想,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这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确实是提高了,这在10年前,完全是不可想象;另一方面,“90后”多是独生子女,是全家几代人的“宝贝疙瘩”,忽然要分别了,舐犊之情奔涌,也不难理解。只是,雄鹰不会永远躲在父母的翅膀下,父母也不可能庇护孩子一辈子,这个道理家长们其实都明白。相信孩子吧!他们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