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参考

武汉多家公司诈称委培海员

记者周鹏 实习生彭雪娜 2009-08-23 楚天都市报

  “100%就业,月薪绝对上万!”本报近日接到反映,多家船务、航海公司以“委培就业模式”宣传招生,但见面时又称是招工。经记者调查,省教育厅等单位表示,此举违规。

  前日,记者来到洪山雄楚大街海源财富中心17楼湖北江海伟业船务有限公司,“这是国家海事局的新政策,鼓励航海、船舶公司招生,进行委培。”一工作人员称,该公司已获得国家海事局批准,且与武汉理工大学、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签订了委培协定。学生将进入这些学校进行航海培训,分为高级海员和普通海员。培训结束后上船实习,随即可在该公司担任外派或国内航线的海员。

  委培后是否能拿到相应学历证书?该招生人员说,“委培就业”注重技能,“入学就相当于半只脚已经踏进了公司,学历还有什么要紧?”

  记者又来到洪山阜华大厦28楼的武汉涉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武昌阅马场景观楼9楼的湖北通四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它们的招生方式与江海伟业公司大体一致,均采用“委培就业模式”,声称就业率100%,并反复强调就业后月薪上万。目前,上述公司均已招录了一批学生。

  洪山区劳动局一负责人介绍,只有具有培训资格的公司法人才可以“委培”,而上述洪山的两家公司均未在劳动部门备案。如果这些公司是招工委培,向外输出人力资源,也应该在劳动局备案。

  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则称,目前武汉市仅有武汉理工大学等5所专业航海学校具备招收海员的资格。上述公司没有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案,以招工名义招生是违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