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参考

详解:中国民办大学的5种形式

青研所 2009-08-17 慧聪教育

    中国民办大学由于起步较晚,办学模式和构成类型有别,加之各学校教学实力差异,于是各校之间教育形式有所不同,甚至一所学校就有几种教育形式共存。由于教育形式不同,学生毕业后所获得的毕业证书也有区别。这是报考民办大学时应特别注意的。 

    目前,中国民办大学有下列几种形式: 

    (1)民办普通高等教育院校:这类学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具有能直接颁发本校的高等专科、本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高等院校。招收部分计划内专业学生,由学校所在省市级招生部门统一录取。统招学生须达到规定的录取分数线,学历与公办昔通和成人高校一样被同等认可,享受同等待遇,学生毕业时由所在学校颁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 

    (2)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院校:这类学校的学生,由学校面向社会自主招生,学生毕业时由国家教委、院校所在省市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学历文凭考试学校联合考试,联合盖章,发给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 

    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院校必须具备如下条件: 

    ①经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全日制民办高等院校; 

    ②由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具有学历文凭考试的资格; 

    ③面向社会招生时,须经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审定批准,宽进严出,教考分离,学校对学生受教育的全过程负责; 

    ④学生毕业成绩必须有70%的课程由国家考试合格; 

    ⑤学生毕业证书由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所在学校分别盖印颁发,国家承认学历。 

    (3)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院校:这类中国民办大学组织学生进行全日制教学,然后组织学生参加国家自学考试,通过后由省市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主考院校颁发本科、专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 

    (4)高等教育职业资格考试院校:这类民办高校向省市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依据有关规定,为学生颁发某项职业或专业的毕业证书或专业证书、资格证书等,国家承认其专业技能和从业资格。 

    (5)国外教育合作院校:这类院校是经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民办高校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国内学生可以获得国外教育机构的资格证书或学业证书;或者是国内学校通过与国外教育机构实行学分相互承认的合作形式,学生在国内教育机构学习期满,由国外教育机构颁发相应的毕业证书或学业证书。 

    以上是国家目前认可的中国民办大学高等教育的几种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国公办教育的不足,为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与公办高等教育共同发展,同等重要。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研究人员认为,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加大民间资本介入教育产业的比例,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影响中国教育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