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动态

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成立大会召开

作者:储朝晖、刘巧利 2008-07-02 

  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成立暨学校发展研讨会于2008年6月20-22日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召开。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教育部社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许崇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李文长、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韩清林、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汤世雄出席开幕会议并讲话,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理论研究部主任及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方晓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郭齐家教授作题为“中国学校优良传统与学校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储朝晖研究员做题为“返本开新实现学校持续提升”的报告,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会长朱小蔓教授出席闭幕会并作报告,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学校史志研究工作和档案工作的80余人出席会议。

  更好地保存、整理、发掘、利用好校史这笔财富,为当今学校发展和品质提升服务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依据2006年10月召开的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决议,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决定成立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2008年1月23日,中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民政部正式批准并予登记成立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

  本次会议在各地推选理事的基础上选举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储朝晖研究员为分会理事长、李晓秋等20人为副理事长、刘巧利为秘书长,聘请卓晴君为名誉理事长、王炳照等20人为顾问;会议通过学校史志研究分会章程,启动了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国学校优良传统与学校发展研究”。会议结合校史研究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及及早期的清华学校、清华学堂的遗迹。徜徉在近百年的清华校史中,与会代表更加明确地认识到了学校史志是每所学校的宝贵精神和文化财富,也是整个国家和民族文化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地保存、研究校史,能够起到独特的存史、资教、育人的作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在中国教育史上有独特意义的一次大会;新当选的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学校史志分会理事长储朝晖认为,这次大会是通过校史促进学校品质提升的“长征”的第一步,能不能成为“长征”,在中国教育史上是否有意义、有多大意义,还有待大家的共同努力来验证! 
 

 

搜集整理: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