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动态

让区域教研焕发新的活力

作者:庄严 2008-05-29 

  5月24―25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构筑有效教研工作机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暨工作会在青岛市李沧区虎山路小学隆重举行。我所科研管理处陈如平处长、郝志军副处长,课程与教学研究部江明研究员、李嘉骏副研究员、李铁安博士,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许爱红,青岛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金生,青岛市李沧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岳国峰,青岛市李沧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旭东等专家和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开题会。

  总课题组组长、我所科研管理处处长陈如平作了开题报告,并就此次会议的目的强调指出:有效教研在教师的专业发展中起着“造血”的功用,它关乎新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关乎素质教育的深化和发展,我们一定要注意研究的特色和质量。而构筑有效教研的工作机制实际上是以区域教研为抓手,力求形成上下联动、纵横拓展、立体辐射的国家教研、区域教研、校本教研三位一体的完整教研体系。在这种构想下,课题组明确了“有效教研工作机制”的四个基本特征,即 “有效性”、“区域性”、“网络化”、“模式化”。据此,此课题有四项目标:第一,构建有借鉴性、指导性的区域教研的理论模型或框架;第二,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以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目标的有效教研工作机制;第三,探索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区域教研模式;第四,培养一支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与实践上有较高科研能力的研究队伍。随后,他还着重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主要思路、基本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技术以及课题组组成与分工等。最后,他把此次会议的目的归纳为“三个一”,即通过此次会议逐步形成一个全面合作的研究团队;逐步形成一套有效教研的工作机制、模式;着力大造一支高水平的教研队伍。

  在开题会上,我所课程与教学研究部研究员江明作《子课题指南说明》,部分子课题作开题示范。李沧区教体局介绍“决战课堂‘三三三教研工作模式’建构”经验;课程与教学研究部李嘉骏副研究员作“在真实的学科教学中研究,在研究的实践中学会科研”的主题发言;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翟广顺作“‘教学研一体化’校本研究模式的探索”的专题报告。

  此外,在两天的会议中,课题组全体成员围绕课题研究的现实背景、课题研究对象的明确、课题研究的组织与开展等问题进行了发言与讨论,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搜集整理: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