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动态

“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和差异教学策略研究”综述

作者:赵小红、燕学敏 2008-07-28 

  2008年7月7日―8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和差异教学策略研究”年会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该课题由中央教科所华国栋研究员主持,会议由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扬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承办,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协办,会议代表分别来自于全国十几个省、市的高等院校、中学、小学、幼儿园以及特殊教育学校约240余人,同时,会议还邀请了特级教师、扬州市教科所教研室主任辜伟节、特级教师金成梁,作为专家组成员。会议秉承“不重形式、强化学术、突出主题、提高效率”的宗旨,一切从简安排。

  测查是实施差异教学的前提。本次年会的重点是“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的测查”。会议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课题主持人华国栋研究员总结课题组前一阶段研究工作的进展;第二,子课题典型发言及点评;第三,课题组培训,包括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的测查和教育研究方法的培训;第四,课题组部署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

  一、总结课题前期研究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研究选题能力、研究设计能力对于从事教育研究的人员来说非常重要。在总结课题组前一阶段研究工作进展的过程中,华国栋研究员指出,总课题组对于子课题组所撰写的立项报告与实施方案都做了一对一的反馈。为了提高子课题组的科研能力,会上,华国栋研究员对子课题组在撰写立项报告和实施方案中存在的一些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了统一的反馈。华国栋研究员认为,子课题组撰写的立项报告主要存在如下问题:1、针对子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普遍写得简单,研究文献资料陈旧,对资料评析不够;2、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途径缺少逻辑上的一致性;3、不太重视采用一些研究策略来提高研究的信度与效度。针对以上问题,华国栋研究员要求各课题进一步修改立项报告与实施方案,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1、查阅近5-10年的相关文献资料,在分析的基础上得出主要观点,并用论据支撑论点,在此基础上找出本研究的突破点与创新点,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研究;2、明确研究目的,而且对于每一项研究内容都要逐一落实研究方法与途径;3、采用适宜的研究策略来提高子课题研究的信效度,实施方案要尽量具体详细。

  二、子课题典型发言,专家点评指导

  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和苏州市沧浪区实验小学的课题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确定的子课题为“学生的不同需要与教师的有效指导研究”,该子课题在研究初期以初中英语教学为研究突破口,对学生英语学习的动机、兴趣、态度习惯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在此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总结出了五点有效指导策略:确立“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的教学理念;了解学情,研究学生英语学习的倾向;注重教学情感过程,挖掘教学中的情感因素;面向全体,尊重差异,构建有效课堂;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苏州市沧浪区实验小学在课题研究初期阶段,着重研究了差异教学中学生作业设计及有效评价的问题。该子课题组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作业设计着手,进行了前期研究,总结出以下四点:首先,作业设计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其次,作业设计谋求学生潜能的发现与开发;第三,作业设计尊重学生个性品质的健康发展;第四,对学生作业的有效评价,其中,强调分层评价、亮点评价、多向评价、多次评价等策略。该子课题负责人还指出,优质教育强调课堂教学是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主渠道,而差异教学中学生作业设计及有效评价的关注点正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天津市汉沽区教育局区域推进差异教学研究,承担的子课题是“学科课程中实施差异教学的研究”。该子课题由教育局主管业务的副局长任课题总负责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共同承担研究任务。年会上,董局长作了题为“加强管理,注重实效,扎实推进课题研究”的发言,重点介绍了前期研究的管理经验。第一,加强领导与管理,合力推进课题研究的健康发展。例如,成立了领导小组,对课题研究进行行政管理,同时细化对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把学校开展课题研究的情况纳入了对校长的评价、对学校的督导评估体系之中。第二,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实施差异教学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工作,强化培训与指导,促进课题研究的发展。坚持全程培训,全员培训;全程指导,交流提高;活动带动,注重实效。例如组建报告团,对《差异教学论》分专题巡回解读;编辑课题资料模板,编辑课题通讯,由教育局下发有关推进差异教学研究的指导性文件;组织子课题阶段性成果汇报交流等等。

  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了“差异教学”研究项目组,目前,该项目组有四所学校,其中包括一所幼儿园。该项目组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如何“运用精致管理的思想,提高课题研究的品质”。该项目组认为以下两点非常重要:其一,区域整体推进,实行课题研究项目组管理;其二,务实求真,强化过程管理。尤其是要在课题研究中强化“过三关”制度,即,过“开题关”,突破中期“瓶颈关”,突破“结题关”。

  针对以上子课题组的发言,与会的专家组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例如,专家组指出,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所承担的子课题在理念上提出“面向全体,尊重差异”,在措施上,要求教师“面向全体,照顾差异”,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苏州市沧浪区实验小学所承担的子课题在实践中,注重开发校本课程,适应学生的不同需要,以弹性作业及有效评价为突破口,带动教学改革;天津市汉沽区教育局所承担的子课题在运作中通过行政牵头、区域推进,充分发挥专家引领和行政管理两方面的作用,研究队伍“三结合”(行政人员、研究人员和教师),力度大,活动多,关注教师培训,课题成效显著;苏州工业园区 “差异教学”研究项目组所提出的“做真课题,真做课题”很有针对性。此外,专家组还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譬如,与会专家建议,天津市汉沽区教育局在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时,一方面要抓住课堂教学的关键策略和重点策略,集体攻关,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出台一些区域性的政策与制度,如小班化教学等。又如,建议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在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时,不局限于英语课,通过英语差异教学,带动其他学科教学改革。

  三、开展科研培训,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开展课题研究,一方面是为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另一方面也要提高教师的科研素质与科研能力。因此,围绕课题研究,开展相应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本次年会的重点是“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的测查”。围绕年会重点,重庆师范大学的向友余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的郭要红教授、中央教科所燕学敏博士后以及江苏泰州师专的李如齐教授分别就“学习困难学生的测查及教学对策”、“数学超常学生的特点及对策研究”、“数学能力的差异及测查”和“差异教学过程诊断”四个专题进行了报告。此外,华国栋研究员作了“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的测查”的学术报告及“案例研究方法”和“实验研究方法”专题讲座,中央教科所史亚娟博士后还作了“问卷的编制”专题讲座。这些报告与讲座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既为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科研方法的培训,又为课题组进行深入研究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深受课题组成员的欢迎与好评。

 

 

搜集整理: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版权属于原作者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