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保姆式服务 助青年孵化企业

 2011-12-30 长江商报

  如果你想创业,没有扶持资金,没有地方办公,没有下游商家,那么,创业风险会相当大,成功可能性微乎其微。可是,有了“企业孵化器”提供创业帮扶,机会就来了。当年,有个“敢吃螃蟹”的海归,名叫颜国顺,是“武汉女婿”,也是在武汉念的大学。留学美国之后,放弃美国高薪辞职回汉创业。如今,在这种“保姆式服务”帮助下,他创办的企业销售额已达2000万元。这个创富故事,只是我省“企业孵化器”模式的一个缩影。

  探访主题:青年创业
  探访地点:武汉光谷国际企业中心
  探访记者:彭为

  放弃赚美元,创业目的地首选武汉
  颜国顺,今年38岁,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凯利商学院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美国波尔大学获计算机通信技术硕士学位。曾任美国汤姆逊公司北美业务中心首席信息官、信息总监等职,年薪20多万美元。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
  可他不仅放弃了闲适的生活,还毅然卖掉了房、车,回汉创业。有人觉得不能理解,颜国顺却坚定地说:“武汉本身有发展,武汉的创业环境吸引人。”
  在选择创业城市的时候,颜国顺考察了武汉、苏州、上海等多个城市,最终在东湖之滨落脚发展。他说:“在华科读了7年书,加之身为武汉女婿,对武汉有一定的感情,最重要的还有武汉的创业政策。”2009年,颜国顺及其创业项目经团省委推荐为东湖高新“3551”人才引进计划项目,获得扶持资金300万元。
  在创业融资方面,湖北为类似于颜国顺这样的创业青年提供了不少扶持资金。2010年,湖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为全省103个县级团委共发放206万元专项基金,第二轮“青年创业支援计划”的40万元扶持资金也发放到位。后又启动“艳阳天・创业行动”和“奥信・青年创业计划”,为创业青年分别提供150万元、200万元的扶持资金。

  场地免费用,“孵化器”惠及一批创业者
  24岁的大学毕业生郭冠楠,刚开始创业时,首先租住的是一间民房,因房东不愿提供房屋产权证件到工商部门备案而放弃。
  在网上寻找租房的时候,偶然看见一则新闻:2009年3月,团省委投入1000万元,联合武汉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在光谷建设面积2358平方米的“中国光谷湖北青年孵化器”已经投用,主要服务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者,不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还免除税务等费用。
  经过资格审查后,郭冠楠的公司获批入驻申请。到工商局备案时,又闻喜讯:对大学生可以“零首付”办证。就这样,郭冠楠幸运地成了当年光谷“零首付”创业第一人。
  颜国顺和郭冠楠都是第一批入驻孵化器的“幼鸟”。免费享用办公场地以及法律、财务、工商、管理咨询、人才中介等服务。
  目前,武汉锐尔生物科技公司、博而硕微电子公司等33家青年企业在孵化器成长,2010年共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刚开始回国创办公司的时候,公司注册、各种税务要走的程序很多,却不是很懂。”颜国顺说,孵化器里不但为他提供了100平米的办公区,还提供了政策咨询,从而帮助了他顺利注册公司――武汉无线飞翔科技有限公司。
  除了孵化器,今年11月团省委又建立了“湖北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就在人来人往的武汉傅家坡长途汽车站的二层,设置了创业咨询、融资服务等窗口,还可以提供现场招聘、业务交流和远程培训的空间与设施。

  选准创业方向,机会眷顾勤奋者
  在国外打拼了11年的颜国顺,对于3G无线技术很敏感。2008年8月,国家给移动运营商颁发了3G证书。他迅速作出判断:马上启动无线数据卡项目,随着3G的不断发展,数据卡的需求必会日益加大。
  2009年初,颜国顺正式启动了无线数据卡项目,9月就开始上市销售。“这期间通过中国移动的入网认证就花了三个月,所以实际的研发时间只有6个月,填补了华中地区无3G终端应用产品的空白。”颜国顺自豪地说。他们研发的基于中国自主电信标准的TD-SCDMA第一代3G高速上网卡也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移动集团采购目录的。
  最终,通过企业孵化器提供的机会,他和团队的项目得到了与移动公司合作的机会。
  “有谁会把免费办公场地给你用?有谁敢拿300万让你自由发展?”颜国顺说,这些“保姆式服务”给了他创造了一个舞台,再加上他和团队不断地努力,才取得成功。
  “本打算7点起床,一想到300万资金背后凝聚的关注和支持,就不自觉6点起床了。”颜国顺笑着说。

  少走弯路,创业大学生最好先就业
  闲暇之时,颜国顺也经常在孵化器走走看看。身边的年轻大学生总让他感慨万分,既欣赏他们的创新能力与冲劲,又为其发展担忧。
  据团省委2009年调查显示,仅就湖北高校毕业生而言,有70.2%的大学生有创业意愿。他们在创业中面临的缺乏资金、缺乏经验、缺乏专业人士指导以及缺乏创业伙伴及人才等多方面问题。
  “青年创业不等同于大学生创业,现在社会上有类似的误导。”颜国顺不看好大学生创业,认为此举可能导致大学生重复前人走过的错误道路。
  颜国顺建议,应该让那些有想法的大学生先进入创业公司,感受创业氛围,发挥创意才能。相关部门的资助更应该分资助门槛,好钢用在刀刃上,将扶持资金直接补助在吸纳大学生的企业上。“一方面有助于大学生积累创业资本,也有助于创业企业做大做强。”
  颜国顺比喻,这些大学生就像麻辣烫的白菜、萝卜,要串起来放在好汤料里涮一涮才好吃。
  目前,颜国顺致力于研发智慧城市的各种终端产品,比如无线智能停车收费器、手机客户端实时查询最近的停车位等。
  “其实,酒香也怕巷子深。”而缺乏下游客户,则是颜国顺和郭冠楠这些创业者们共同面对的问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