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案例

“校企合作”模式化解金融危机影响

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朱思标 邹永宁 2009-04-30 楚天金报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难题,相比之下,中职学校毕业生的“销路”却很好。昨日,武汉市教育局职成处莫占祥处长介绍,“从目前的统计情况来看,规模大、办学质量好的职校,大部分学生已就业,预计中职就业率可达到95%以上。”  “与往年相比,中职生就业虽有压力,但仍保持较高就业率。”莫占祥处长介绍,目前,该市所属的部分重点职校(如武汉交通学校、武汉仪表电子学校、二轻工业学校等),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为学生找好就业出路,中职生入读两年后,就可以通过“顶岗实习”的方式到企业锻炼,实际上相当于“预就业”。

    “有很多数控、现代物流等紧缺人才专业的中职生在二年级就已经定下了就业意向。”莫占祥说。

    “受益于旅游、酒店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现在,学校将近90%以上的毕业生都顺利就业了。”武汉市旅游学校校长柳兵认为,“中职学校的毕业生主要从事技能型、服务性工作,目前仍有社会需求,因此只要具有一技之长,在就业时就具备竞争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武汉很多中职学校都拓展了合作办学领域,不再局限在本校的强势专业,而是从社会实际需求着手,培养企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武汉一职教中心校长刘丹告诉记者:“以计算机专业为基础,今年,学校大力发展动漫专业,与上海、北京和武汉多家动画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学生直接进入动漫企业。”

    据武汉市毕办公布的数据,去年,武汉市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67.53%,这是武汉市2000年发布就业报告以来高校就业率首次跌破70%,创9年来最低。


搜集整理: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版权属于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