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Wuhan Modern Youth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青研所”) 英文缩写(YERI),是政府批准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组织机构编号:68231024-0号。青研所具有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及相关领域项目开发、咨询服务、职业培训、科普宣传、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和国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职能。(详细...)

研究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案例

远程教育教师角色转换及所面临的挑战

作者:李同原 2009-04-06 来源:在线教育资讯网

    当我们将相当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远程教育的技术层面时,或许我们会发现其实还有许多相关的议题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探讨。笔者以为在远程教育急速的发展以及教学环境的快速转变之下,教师的角色以及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即是一个极需要被关注的议题之一。 在这篇文章里即以美国的现况为蓝本,试图观察出在教师层面上值得我们借镜以及关注的相关议题。

    1.教学角色上的转变 
许多教师在课堂上经历了许多年宝贵的教学经验,但是这些成功的经验并不保证能成功的被转移到线上教学的环境上。在这个转换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发现以下两个状况:

    1)新计算机环境的适应:帕克 (Parke,2002) 表示,学习新科技的责任会让很多教师因陌生而感到惊慌失措,甚而望而却步.但也有许多教师愿意接受了这样的挑战。在年轻人的眼中,许多属于轻而易举的新科技运用(例如浏览网站或收发电子信件),却是很多教师非常不熟悉,且认为是事不关己的领域。1998~1999年由UCLA高等教育研究机构(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所作的全国教师研究里发现,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大专院校教师认为必须持续不断接触最新的计算机信息,发表论文,以及日益增设的课程等种种因素,让他们觉得备感压力。这项研究同时也指出,有许教师认为以一个计算机初学者身分进入一个充满计算机专才的教室环境里,确实会让他们感到某种程度的惶恐。 

    2)教学方式的转变: 许多老师在课堂上多年的的教学经验,在面对网络教学的环境下必须得面临重新调整的压力。学者默汉 (Milheim,2001) 认为,这样的压力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教材的准备,与学生做线上的讨论,教材的备份(以免主机损坏而造成资料流失),以及对学生的评估方式等等。除此之外,另外一项本质上的变化则是,原本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顿时却成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式。由于在远程教育的环境上,学生与学生间,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较传统课堂教学大幅增加;  同时学生常常是扮演信息提供者以及评论者的角色。因此,教师要如何调整本身以及学生的角色,并让彼此都获得学习上的满足,更是另一个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议题之一。

    2.教学资源上的转变

    教学资源的范围甚广同时对于整体教学品质的影响也相当大。以下就是在这方面所呈现出来的相关议题:

    1)投入的时间没有对应的响应: 许多教师投入相当多的时间在教材的设计与准备上。 这些项目包含例如教材数字化的时间,学习新科技的时间,以及对线上教材进行维护与更新的时间等等。但是许多教师却发现他们投入的这些努力并没有得到实质的响应。国家教育协会(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的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有63%的教师其线上教学的待遇与原本课堂教学的待遇是一样的。这样的数据所呈现出来的意义是在远程教育的教学上,虽然教师所花的时间比原本课堂教学要多出许多,但是这样的付出却被认为是教师原本工作范围的一部份(布尔 Bower,2001)。也因此便有许多老师丧失了付出的热情。  

    2)缺少支持:在远程教育的环境里,学校对于学生与教师的支持是相当重要并且直接影响教学成败的一个关键议题之一。但是当面对这样重要的因素时,却有40%的学校没有对教师提供足够的支持或是训练(布朗,2001)。布朗同时也认为这些重要的支持服务至少要包括:教授线上教学的方式与原则,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的方法,鼓励学生互动的策略,评量的方式,以及相关计算机技术的学习与使用。

    3)教师个人特色的流失:对于部分教师来说,从课堂教学转换到网络教学并不是一个值得回味的体验。也许有许多人会对于这样的想法感到讶异,但是学者华伦堤(Valentine,2002)指出,造成这种看法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因为线上教学加大了老师与学生的疏离感。布朗也说明,许多教师被训练成为一个好的课堂老师,他们期待并且也习惯于直接与学生接触。2000年的美国教师调查(American Faculty Poll)显示大部分的美国教师选择教书这个行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们喜欢与学生接触的感觉。在传统的教室里,有经验的老师可以从学生的肢体语言,说话语调,视觉的接触等等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参与状况以便及时改变教学方式或是步调。 但是对于某些教师来说,这一切他们所熟悉的互动方式将无法在线上教学的环境里呈现。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他们并不熟悉教学环境。

    4)生涯发展的机会:在美国,优秀的教师会被学校聘雇为具有终身教职的身分(tenure)。因此有许多教师认为,远程教育的课程也应该被视为教师被评估的项目之一。如此才能使得他们觉得花在这方面的心血不致于白费。

    3.专业角色的转变

    1)专业角色的取代:部分教师担心一旦他们将教材设计完成,他们的任务也就因此而结束。因为他们担心只是被短期的需求所雇用而已。学者诺贝(Noble,1998)认为当教师将设计完成的教材放置于网络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这便代表着他们将其专业知识与教学技巧全部存放在公开的网络上了。既然需要教授的内容,以及教学的设计方式与技巧都完整呈现,学校当局也许便可因此而雇用一些新资较低,专业经验较不丰富的人用现成的教材与技巧授课。

    2)教学教材的智能财产权归属: 如果学校当局支付薪资让教师设计并开发教材,那么这个教材的智能财产权是归属于谁呢? 学校虽然支付了相关的费用,但是课程的专业知识却是老师所有。从相关的文献上显示这个议题还是属于模糊的阶段。默汉(Milheim,2001)指出一但教师认为对于自己所设计出来的教材没有掌控的权利而且很容易被复制,他们所愿意付出的心力也将大打折扣。

    影响远程教育成功与否的因素相当的广,笔者仅从与教师相关的远程教育议题来观察,便发现有许多相当重要的因素值得我们更进一步的研究。由于远程教育在中国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如果我们能及早发现并解决所面临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便可开始收割努力的成果。

 

 

 

搜集整理:武汉现代青年教育研究所
版权属于原作者